標題: 鍬形蟲的飼養方法
hawkhsu (紅塵一步終)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傲笑綠豆
貢獻良多   人見人愛   熱愛本站   長老會員   版主   超級版主   管理員  

帖子 364
威望 118131
金綠豆 11813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818
來自 天外方界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9-23 11:38 
59.116.4.17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抓到鍬形蟲後,如果想要好好的飼養它,我們就應該給它一個溫暖舒適的家。在正常的情況下,鍬形蟲是生活在野外的昆蟲,並不能在我們的水泥叢林中生存,所以要另外佈置一個適合它生活的環境,這樣它才能繼續存活下去。

1. 準備一個小的水族箱或是塑膠飼養箱。
2. 在箱子底部鋪上一層幾公分厚的腐植土,再放入幾塊潮濕的枯木。
3. 接下來把鍬形蟲放進去,數量不要太多,也不要把不同的種類養在一起。
4. 如果擔心鍬形蟲從箱子跑出來,可以在箱子上加上一個蓋子,但是要注意通風。
5.每隔幾天要記得對腐植土噴水,保持適當的濕度。

如何餵食

在家裡飼養鍬形蟲,可以準備一些新鮮的鳳梨、西瓜、梨子、蘋果、昆蟲果凍等,把它切開,放一小片給鍬形蟲吸食,也要記得定時更換。

何飼養鍬形蟲、獨角仙或金龜子

【如何取得種源?】
1.採集柑橘等樹幹上吸食樹液的個體
2.採集夜晚趨光的個體

【如何布置環境?】


以小大水族箱或塑膠飼養箱飼養:
箱內放入數塊潮濕的大型枯木,並鋪上腐植土。同種的雌雄個體可以養在一起,但數量不要太多。腐植土要每隔數天噴一次水,以保持適當濕度。成蟲死亡後,不要改變布置的環境,因為雌鍬形蟲可能已在枯木中產卵,而雌獨角仙和雌金龜子也可能已在腐植土中產卵,倘若照顧得當,隔年會有一代羽化為成蟲。



【幼蟲餵什麼食物?】
鍬形蟲幼蟲:以朽木纖維為食。牠們會在枯木莖幹中鑽洞,啃食碎屑,所以必須留意補充新的朽木莖幹。
獨角仙或金龜子的幼蟲:均以腐植土中豐富的腐植質為食物,因此幼蟲會在箱中的腐土底層活動成長。若腐植土的體積縮小、變得密實,則表示大部分的腐植質已被消化吸收,此時應補充許多腐葉、朽木屑,或換上新鮮肥沃的腐植土。

鍬形蟲的特徵就是雄蟲有像夾子般發達的大顎。說到鍬形蟲,一般人最熟悉的就是 ”扁鍬形蟲”了! 初夏你很容易就可在郊外發現他們。就像他的名字一樣,扁鍬形蟲的體型成扁平狀,雄蟲的大顎就像兩排鋸子一樣,體色是黑色。
和飼養獨角仙一樣,你需要(1)一個一般市售的塑膠大飼養箱(2)箱子底層舖上3-5公分的腐質土(3)到公園檢一些小樹枝或木塊供鍬形蟲攀爬 (4)一些枯葉舖在土上讓環境看起來更自然(5)當然你得提供他們食物.
可以使用含甜份和水分的水果(缺點是必須勤於更換, 以免水果產生酸敗的味道滋生螞蟻及果蠅). 或者你可以選擇昆蟲店中販售的昆蟲專用果凍, 除了方便之外, 專用果凍中的養分也可以延長成蟲的壽命, 約2-3天更換食物並噴水保持環境潮濕
完成以上步驟, 你已經為你的鍬形蟲佈置一個舒適的環境, 將飼養箱放置在陰涼通風處, 切忌不可將飼養箱放在太陽曬的到的地方, 因為大部分昆蟲很容易因為高溫而造成死亡
飼養鍬形蟲和獨角仙最大的不同在於,鍬形蟲雄蟲因為有發達的大顎,扁鍬形蟲的個性又特別的火爆,,如果兩隻以上的雄蟲飼養在一起,很容易因為打鬥而造成死傷,所以要儘量避免多隻飼養在一起。雄蟲、母蟲飼養一起也要特別小心,因為經常會發生母蟲因為拒絕交配而遭到凶暴的雄蟲夾死的慘劇!
扁鍬形蟲成蟲的壽命一般可達1年以上,甚至在人工飼養下可達將近2年。但把玩的時候要小心可別被夾傷了!

扁鍬形蟲的繁殖方法和獨角仙稍稍有些不同!第一個難關就是交配了,扁鍬形蟲雄蟲非常的凶暴,常常會不小心就把母蟲夾死,所以交配時一定要在旁觀察。母蟲只要交配一次之後便不會在接受第二次交配, 因為母蟲交配一次所獲得的精子就足夠牠將所有的卵子授精,所以建議在確定成蟲交配完成之後,就將公蟲和母蟲分開飼養,避免因為母蟲拒絕交配而造成公蟲攻擊母蟲。
將公蟲飼養在原來的飼養箱即可,另外佈置一個飼養箱供母蟲產卵,扁鍬形蟲母蟲會將卵產在真菌分解過腐朽的木頭中。以前這種朽木必須自己到山上去尋找,現在都可以在昆蟲專賣店中購得,就是所謂的 ”產卵木”。市售的產卵木都是經過乾燥的,所以買回家後要先用水浸泡大約3-5個小時,等水分滲透到木頭裡後取出刮去樹皮,橫放在大型飼養箱中,用發酵木屑將產卵木掩埋約1/2至2/3,於土表放置一些樹枝枯葉供其攀爬,擺上水果或果凍, 飼養箱放置在陰涼不受干擾的地方,2-3天噴水保持產卵木潮濕並且更換食物。
如果幸運的話,你可以觀察到鍬形蟲母蟲用牠那小小尖尖的大顎,在產卵木上咬出一個小洞,然後轉身將產卵管伸入小洞中將卵產下,再轉身用木屑回填將卵覆蓋住。通常扁鍬形蟲可產20-30個卵。
大約在將母蟲放入產卵環境後1-1.5個月,將產卵木取出小心的撥開,就可以發現卵或幼蟲了。如果母蟲還活著的話,可以再放入一根新的產卵木,母蟲就能繼續產卵。

專業養殖:http://www.greenworkshop.com/method_info.asp?M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