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入宅程序
hawkhsu (紅塵一步終)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傲笑綠豆
貢獻良多   人見人愛   熱愛本站   長老會員   版主   超級版主   管理員  

帖子 364
威望 118131
金綠豆 11813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819
來自 天外方界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2-5 17:53 
218.164.96.24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入宅程序



{不論租屋或買屋, 自己能住就應該拜地基主...} 地基主就是家家戶戶的門神: 職司>家宅平安  工作財路  紀錄本家得失... 有無形界冤親債主時, 還可為本家斡旋... 就看平時本家對地基主是否尊重~ 外界許多人將地基主視為陰神; 真是大錯特錯!! 地基主事實上是領有玉旨的最基層神明!!


入宅拜地基主是最標準的... 平常生活, 上班族拜五節∼!! 附近土地公三個月(一年四季四次)拜一次∼!!
無論是買或是租房子, 地基尊神是此一住家的真正主人, 所以稱為地基主, 也正是房子的護宅尊神, 亦為門神...
1.地基主相當於靈界的房東, 附近土地公相當於靈界的里長, 有參香就多一份保障, 但若說息息相關, 當然還是地基主嘍!!


2.地基主最喜歡雞腿, 所以雞腿便當是地基主最簡便的供品...要兩份唷!! 有地基公與地基婆, 但祂們不一定是夫婦...

3.祭拜地基主的時間, 如果是家中有人創業, 則初一 十五的上午都要拜; 如果家人都是上班族, 一年可隨{祭祖五大節}同時祭拜(除夕 清明 端午 中元 重陽 其中只有除夕是下午3:00~5:00拜, 另四節是中午以前)
供品  {兩份}雞腿便當 刈金3支(南部用九金), 創業者每次6支... 只有一份雞腿便當是會怠慢地基主唷!!



4.搬家後擇吉日開爐 安床, 開爐後祭拜...

5.拜過的刈金(或九金)可到地方廟的金亭燒化~


尚未入宅之前, 家具先行搬去沒有忌諱; 只需記得床組定位, 床墊先靠牆而立, 等待安床吉時...

問題是傳統的方式也是傳統的三合院建築時期所遺留下的習俗; 雖然是傳統的正確解答, 但是放眼新一輩的年輕人誰有真正按照傳統習俗演練一次入宅呢!?
既然大多數人已經未完全按照傳統習俗, 那沒有照著做的人是否生活都過不好呢!?

並非是要否定傳統的細節做法; 只是希望能有 (去蕪存菁) 的做法讓新一代的年輕人做選擇...

入新宅  ( 此提問的最重點... ... )
重點就是求溫飽
1如何求飽?
即是重起爐灶或是另起爐灶.
所以入宅當日的第一要件是開爐. 新家開爐爐口都全開, 燒水與煎蛋
(因為首次開爐的食物一定要能吃, 水與蛋燒開煎熟與否都能吃). 煎蛋的數量以住家人口數的雙倍以上較吉利.
當然, 開爐的時間最好能選擇對女主人有利的時辰.
2如何求溫?  ( 此提問的最重點... ... )
安床前床組可以先行定位, 等到安床吉時 鋪上床罩即可!!
即是安床; 安床必須是太陽下山之後的時間, 才能鋪床墊床罩.
這是避免白天有人去躺下來, 以後睡覺的人就容易生病.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

將以上兩點記住照做也就行了...
如果能有拜地基尊神, 可以準備兩份雞腿便當與飲料, 三支刈金(南台灣是九金或四方金三支); 連同開爐煎好的蛋一起拜.

如果再有要安神祖位更好!!
準備的東西就更多了
神明 五果 五色金
祖先 十二菜碗全席 刈金6支(9 12 15 ...南台灣也是九金或四方金)
還有紅白湯圓
(紅白湯圓有陰陽兩界團團圓圓的意思!!)
~~~~~~~~~~~~~~~~~~~~~~~~~~~~~~~~~
最後還是強調一下
如果您能全數依照傳統, 我還是最支持的...
如果您很難全數依照傳統, 希望您至少保留精簡重點的入宅須知...
  • 請問
    1.是要先拜地基主還是要先開爐? 答:先開爐, 煎蛋後才能一起拜地基主!!
    2.請問開爐是只要在中午11:00-12:00煮過東西就算了嗎?不用一直開著吧? 答:一邊燒水; 一邊煎蛋... 完成後就可熄火!! 第一次開爐的食物一定要能吃∼水與蛋, 熟不熟都可以食用!!
    3.那尚未入宅之前可以開爐嗎?(要試瓦斯是否暢通裝好了 ) 答:由外人試火即可... 做廚具或瓦斯公司人員都是外人!!
    4.據說要煮紅白雙色湯圓? 答:燒開水就可以煮湯圓呀∼(紅白湯圓有陰陽兩界團團圓圓的意思!!)備兩碗拜地基主!!
  • 另外,地基主要點的香是短的那種嗎?是3支香?那要講什麼...?
    那拜過地基主的雞腿便當可以拿來吃吧....
    答:拜過後當然可以吃∼香的長短不必拘束, 自在即可; 備供就持三炷香... 報上姓名與今日日期(農曆)>請護佑家宅平安 廣開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