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揭秘中國歷史流傳中的九大神獸
hawkhsu (紅塵一步終)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傲笑綠豆
貢獻良多   人見人愛   熱愛本站   長老會員   版主   超級版主   管理員  

帖子 364
威望 118131
金綠豆 11813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818
來自 天外方界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1-6 03:30 
1.172.190.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上古九大神獸:揭秘中國歷史流傳中的九大神獸

  中國古代是指以上古六神為代表的皆可見於中國經典中的生物。這些生物來無影去無蹤,但在中國古典書籍和傳說故事中經常講到,現代普遍的科學說法是這些是現實中的動物組合而成的形象。

  某些古代在中國的占卜術中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奇門遁甲及六爻兩門術數。現在就一同瞭解中國歷史上流傳有哪些。

  中國古代神獸之一:青龍

  青龍,在中國,龍的地位就遠高於印度。因在中國,龍是神物、是至高無上的,也是皇帝的象征。

  青龍也是東方的代表、五行中是屬木的,也因青色是屬木的,故此有左青龍、右白虎的說法。

  中國古代神獸之二:白虎

  中國,白虎是戰神、殺伐之神。虎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的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而它是四靈之一,當然也是由星宿變成的。



  是由二十八星宿中,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屬金,色是白的。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從五行中說的瞭。

  中國古代神獸之三:鳳凰

  鳳凰在中國來說,是一種代表幸福的靈物。它的原形有很多種。如錦雞、孔雀、鷹鷲、鵠、玄鳥(燕子)等等,又有說是佛教大鵬金翅鳥變成的。

  神話中說的鳳凰是有雞的腦袋、燕子的下巴、蛇的頸、魚的尾、有五色紋。又請鳳是有五種品種,以顏色來分的:紅是鳳、青是鸞鳥、白是天鵝、另有黃和紫的鳳凰又可說是朱雀或玄鳥。



玄武

  中國古代神獸之四:玄武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玄是黑色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祖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

  龜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龜),因而玄冥成瞭水神;烏龜長壽,玄冥成瞭長生不老的象征;最初的冥間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瞭北方神。


  中國古代神獸之五:混沌

  渾沌是古代的兇神。傳說它形狀肥圓、象火一樣通紅,長有四隻翅膀、六條腿,雖然沒有五官,但是卻能夠通曉歌舞曲樂。

  還有一種說法稱渾沌是象狗或熊一樣的動物,人類無法看見它、也無法聽見它,它經常咬自己的尾巴並且傻笑;如果遇到高尚的人,渾沌便會大肆施暴;如果遇到惡人,渾沌便會聽從他的指揮。

  中國古代神獸之六:檮杌(táo wù)

  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檮杌。 被用來比喻頑固不化、態度兇惡的人。

  相傳是北方天帝顓頊的兒子,它還有名字叫做傲狠,難訓,由這幾個名字裡,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為瞭。和窮奇一樣,檮杌後來也成瞭四兇之一。

  中國古代神獸之七:窮奇

  中國傳說中抑善揚惡的惡神,它的大小如牛、外形象虎、披有刺蝟的毛皮、長有翅膀,窮奇的叫聲象狗,靠吃人為生。據說窮奇經常飛到打架的現場,將有理的一方鼻子咬掉;如果有人犯下惡行,窮奇會捕捉野獸送給他,並且鼓勵他多做壞事。

  但是,窮奇也有為益的一面。在一種稱為“大儺”的驅鬼儀式中,有十二種吞食惡鬼的猛獸,稱為十二神或十二獸,窮奇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古代神獸之八:饕餮(tāo tiè)

  傳說軒轅大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 山海經有雲,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亦有傳說為“龍生九子”的九子之一。

  饕餮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欲的象征。

  中國古代神獸之九:犼(hǒu)

  東海有獸名犼,能食龍腦,騰空上下,鷙猛異常。每與龍鬥,口中噴火數丈,龍輒不勝。 形類馬,長一二丈,有鱗片,渾身有火光纏繞;會飛,極其兇猛。

  與龍相鬥時,口中噴火,龍即不敵。《述異記》中描寫的是,犼乃是以龍為食,相傳是麒麟的祖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