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己種的玉堂春
hawkhsu (紅塵一步終)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傲笑綠豆
貢獻良多   人見人愛   熱愛本站   長老會員   版主   超級版主   管理員  

帖子 364
威望 118131
金綠豆 11813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9
用戶失蹤天數 22
來自 天外方界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1-4-19 19:51 
61.223.229.8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自己種的玉堂春..又香又漂亮..臨時做一個壓克力花台..擺在桌上..讚


本名叫做 山黃梔 Cape-jasmine

屬茜草科 Rubiaceae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var.flore-pleno

別  名:黃梔花、黃枝花、玉堂春



◎要全日照.盆子大一點.土多一點根系才長的好

◎栽種介質:玉堂春不挑土,肥沃壤土最佳,混培養土、其他介質,可以增加透氣、排水良好都可以

◎每日澆水 (如果沒澆水很明顯的....葉子就下垂了)

◎施薄肥.固體的有機肥是不錯的選擇



這種梔子花不會結果,都是以扦插為主.從花市買回來可以把盆中的植株分開栽種.才不相互搶肥料及生長空間.一盆一棵或一盆二棵皆可.

【玉堂春】 原來並不是一個花卉的名字

古代中國傳統喜歡在家中庭院種植玉蘭花、海棠花、迎春花、杜牧花和桂花

來象徵「玉、堂、春、富、貴」


因此「玉堂春」其實是指玉蘭、海堂、迎春這三種植物。

然而,近來本地的花卉栽培者,常將一種矮性、重瓣或單瓣的梔子花盆栽稱為「玉堂春」





看到槴子花開,就表示夏季已經到來了,濃郁的香味,使人喜歡將它搭配在花束中使用。花瓣很脆弱,又容易受傷,所以需要特別注意。花朵為白色,花瓣特別多,花萼很特別,又長又細,與其他植物的花萼大有不同。陽光下槴子花的葉片油綠發亮,讓人充分感受到它那蓬勃有朝氣的生命力,湊上前趣聞聞它的香味,包準你會愛上它。

槴子花小故事
 梔子的〔梔〕原寫作〔卮〕,卮是古代的一種酒杯,因梔子開花結實後的形狀與這 種酒器有幾分相像,遂以名之。李時珍【本草綱目】說:[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今 俗加木作梔。]告訴你?在古代,梔子可以作染料喔!它的果實經至榨便可獲取黃色的汁液,古時一直被當作最好的染色劑。它不僅限於織物的浸染,還可廣泛用於各種生活器物中。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曾在【鞭賈】 一文中提到一條馬鞭,它外表光澤?亮,正是由於它是用梔子顏色塗飾的,以致這條馬鞭因 [ 梔其貌],做足了表面文章,迷惑了不少人,一個富賈願意開價五萬錢來買下來它。

關於槴子花的傳統
槴子花是代表愛的花朵,西方人長在婚禮上放槴子花圈,或是槴子花的裝飾。因為它代表著愛與幸福,而這兩樣東西都是婚禮上面最甜蜜的祝福。
據說早在維多利亞時代,槴子花就有這個作用了,新娘會在身上,或是頭髮上面別上槴子花作裝飾,一般來說,紅色與白色的槴子花都有同樣的意義,都是愛,但是其中還是有分著不同的意義,傳承的愛...新娘的槴子花都要由母親別上。
如果母親還在世的話,一般用的是紅色,如果母親已經過世的話,就用白色的槴子花,代表著母親在天堂所贈的祝福...不過這個傳統目前已經很少人遵守。大多都因為白色高雅,而捨棄紅色,再加上白色代表純潔,因此一般婚禮上所用的槴子花都是白的,紅色的反而很少見。這些傳統都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傳統,據說,在維多利亞時代這種花的花語就是....所愛。

           槴子花基本介紹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別名:山黃槴、黃槴花、玉堂春、黃枝花、山黃杷
花語:我很幸福、好高興、所愛
科別:茜草科,槴子屬
原產地:中國、越南、日本、台灣
花色: 黃色、白色
花期:4 ~ 6月

特徵:
常綠灌木,株高達15公分,矮性種約60-80公分,枝叢生,幼時具細毛,分布在全省低海拔闊葉林,適合亞熱帶氣候,葉對生或三葉輪生,有短柄、革質、倒卵形或長橢圓形,頂端漸尖而稍鈍,色翠綠,富光澤,花單朵頂生,通常6瓣,徑5-6公分,微後卷,初開雪白,漸變黃,具芳香,萼長2-3公分,裂片5-7,園藝品種有:大花重瓣、矮性、斑葉等等;漿果長卵形,具6稜及刀狀宿存萼,由橙黃轉橙紅。白色或黃色,具芳香,初夏開放。果為橢圓形,黃紅色。繁殖方法可用播種、扦插或壓條。

用途:
通常作盆栽、庭園樹或綠籬。花可當花材或花茶香料,果實可作黃色染料。花色潔白,香氣濃郁,適合庭園美化、盆栽,可製作作盆景或作插花材料,花含芳香油,可作調香劑,根、葉、果可入藥為消炎解熱藥,果可作染料或食用色素
介紹:本省的梔子花均用插枝法繁殖,春秋兩季都可扦插,經半年後生長成苗時再行移植。花生在枝葉頂端開花期是4~6月,一朵花約可開三到五天,梔子花是很具有經濟價值的植物,花朵在盛開時即被採下晾乾裝入容器中運到茶行或香水加工廠,供燻製包種茶或提取香水之用,也被作為天然的黃色顏料或當藥材使用。
「染料」、「觀賞」、「保健」皆相宜之本土植物─槴子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槴子花為國內兼具染料、觀賞與保健價值的本土植物,為維護台灣地區生物資源的多樣性,該場除加強本土植物資源之開發和提高植物本身的經濟價值之外,對具有多重價值的植物種類,著即設立種原圃,研發適當的種苗繁殖方法以建立種苗繁殖體系。種苗改良繁殖場說,槴子花屬茜草科(Gardenia)多年生常綠喬木,為分佈於國內中低海拔闊葉林、兼具多項效果的保健植物。葉片對生,少數三片輪生,葉柄內有托葉,葉形為長橢圓形或倒卵形,全緣、光滑;花期為每年4-6月,花頂生或腋生,白色或淡黃色,單瓣或重瓣,有芳香,可為庭園的景觀樹種;漿果卵形或長橢圓形,有5稜,果形外觀奇特,具宿萼,成熟時呈現橙色。種苗改良繁殖場進一步指出,槴子花種子於15℃低溫下的萌芽率不佳,植株插穗不論有無沾取發根劑,於每年3月或9月將其扦插於泥碳土或真珠石混合蛭石之栽培介質中,插穗存活率可達到93%-100%。該場於槴子花的種苗繁殖技術上,已建立完整繁殖體系,未來將可提供業界或繁殖者良好的槴子花種苗繁殖技術,有助於該種本土植物之保存、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