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居家種花易犯的十大錯誤
hawkhsu (紅塵一步終)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傲笑綠豆
貢獻良多   人見人愛   熱愛本站   長老會員   版主   超級版主   管理員  

帖子 364
威望 118131
金綠豆 11813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818
來自 天外方界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0-6-7 21:17 
61.223.231.1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1.水分管理失當:不是所有的物都要早晚澆水,只有在夏天水份易蒸發的狀況下才須多次澆水。一般盆栽(例如蘭花)若沒排水孔及盆底放有水盤會積水的都切忌大量澆水,因為根部長期浸泡在水裡會壞死,反而造成吸水功能失調,地上部也會萎凋無法挽救。當然也要避免過猶不及,有時在夏天連續3至4天忘記澆水也很容易枯死。

  2.光照管理失當:不耐陰的植物如變葉木、榕樹等長期放在室內,會因光照量不足,導致的生長態勢逐漸衰落;或是將不耐強光直射的好陰性觀葉植物如粗肋草、常春籐、竹芋等,放在毫無遮陰的露天位置上,都會造成日光直曬的傷害。

  3.肥料管理失當:施肥一般以量少多次為原則,但很多速效性肥料例如尿素、花寶等,因調配濃度施用太高,或緩效性肥料如好康多、複合肥料等螱量施用靠近根部,都容易造成難以補第的肥傷。

  4.溫度管理失當:不可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澆灌植物以免造成溫害,某些物如鐵線蕨、腎蕨等放在低溫冷氣房易造成寒害,或是密閉室內溫度太高亦會使植物生長不良,例如非洲蓳、大巖桐等皆不適合放於浴室。

  5.修剪管理失當:不同種類的植物再生能力不靈相同,過度修剪會造成樹體養分大量耗損,導致樹的生長嚴重停滯,或隔年開花結果不良。有些植物如月橘、六月雪、黃金露花與黃金榕等,若長期不加以修剪會造成樹形凌亂、下部位枝條受光不易而產生枯枝的現象。

  6.病害管理失當:病原菌感染並非肉眼能見,有了病徵就要儘速防治或隔離,例如毒素病及蔓割病等,感染病枝病株或病葉須立即拔除,否則一旦蔓延開來往往讓植物全軍覆沒,甚至傳染擴展到不同類型的植物。

  7.蟲害管理失當:蟲害明顯會迫害植物外表型態,因繁殖速度快所以不能放任不管,有時如蚜蟲及介殼蟲等做為媒介昆蟲也會併發感染病害,所以要慎選藥劑加以防治。

  8.錯放發酵廚餘:把咖啡渣、泡過的茶葉、菜渣…等,直接放在或倒在盆栽表土上,這些未被充份腐熟發酵分解的有機物,會導致微生物與植物氮肥吸引的競爭,而造成營養失調,或感染更多病原菌而壞死。

  9.土壤介質選用錯誤:土壤未做好消毒,含有大量的病原菌或蟲卵。選用不適合植物需求的土壤介質來栽培植物,如仙人掌適合排水及通氣性良好的砂質壤土,如以保水力好的粘質土壤栽培,則會造成植物生長不良。

  10.其他:例如選取不適合當地環境或季節的植物載種而造成適應不良;或人為操作如換盆時傷害植株根部;以及放置與原環境落差太大,尚未做馴化、健化的過程,就將植物由甲地搬移至乙地,造成植物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