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indows XP操作系統出現CPU使用率100%系統變慢的解決方法
hawkhsu (紅塵一步終)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傲笑綠豆
貢獻良多   人見人愛   熱愛本站   長老會員   版主   超級版主   管理員  

帖子 364
威望 118131
金綠豆 11813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14
用戶失蹤天數 28
來自 天外方界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9-3-3 03:47 
218.164.97.19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經常出現CPU使用率100%的情況,主要問題可能發生在下面的某些方面:
出現CPU使用率100%的九種可能
  
1、防毒軟體所造成
由於新版的防毒軟體都加入了對網頁、插件、郵件的隨機監控,無疑的增大了系統負擔。

處理方式:
沒有合理的處理方式,盡量使用最少的監控服務吧,或者,升級你的硬體配備。
  
2、驅動程式沒有經過認證造成
大量的測試版的驅動程式在網上氾濫,造成了難以發現的故障原因。

處理方式:
尤其是顯示卡驅動程式特別要注意,建議使用微軟認證的或由官方發佈的驅動程式,並且嚴格核對型號、版本。

  3、病毒、木馬造成
大量的蠕蟲病毒在系統內部迅速複製,造成CPU使用率居高不下。

處理方式:
用可靠的殺毒軟體徹底清理系統記憶體和主硬碟,並且打開系統設置軟體,察看有無異常啟動的程式。經常性更新升級殺毒軟體和防火牆,加強防毒意識,掌握正確的防殺毒知識。

  4、控制台—系統管理工具—服務—RISING REALTIME MONITOR SERVICE點滑鼠右鍵,改為手動。
  5、開始->>執行->>msconfig->>啟動,關閉不必要的啟動項目,重啟動。

  6、查看「svchost」程序。
  svchost.exe是Windows XP系統的一個核心程序。svchost.exe不單單只出現在Windows XP中,在使用NT內核的Windows系統中都會有svchost.exe的存在。一般在Windows 2000中svchost.exe程序的數目為2個,而在Windows XP中svchost.exe程序的數目就上升到4個或4個以上。

  7、查看網路卡的品質。

  8、查看網路連接
當安裝了WindowsXP的電腦做伺服器的時候,收到端口 445 上的連接請求時,它將分配記憶體和少量地調配 CPU資源來為這些連接提供服務。當負荷過重的時候,CPU佔用率可能過高,這是因為在工作項的數目和響應能力之間存在固有的權衡關係。

你要確定合適的MaxWorkItems 設置以提高系統響應能力。如果設置的值不正確,伺服器的響應能力可能會受到影響,或者某個用戶獨佔太多系統資源。
  
要解決此問題,我們可以通過修改註冊表來解決:在註冊表編輯器中依次展開[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
]分支,在右側窗口中新建一個名為「maxworkitems」的DWORD值。然後雙擊該值,在打開的窗口中鍵入下列數值並保存退出:
  
如果電腦有512MB以上的記憶體,請鍵入「1024」;如果電腦記憶體小於512 MB,請鍵入「256」。
  
9、看看是不是Windows XP使用滑鼠右鍵引起CPU佔用100%

前不久的報導說在工作管理員裡面使用滑鼠右鍵會導致CPU資源100%佔用,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徵兆:
在工作管理員裡面,當你右鍵點擊一個目錄或一個文件,你將有可能出現下面所列問題:
  任何文件的拷貝操作在那個時間將有可能停止相應
  網絡連接速度將顯著性的降低
  所有的串流輸入/輸出操作例如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聽音樂將有可能是音樂失真

成因:
當你在工作管理員裡面右鍵點擊一個文件或目錄的時候,當快捷菜單顯示的時候,CPU佔用率將增加到100%,當你關閉快捷菜單的時候才返回正常水平。

  解決方法:
  方法一:
關閉「為菜單和工具提示使用過渡效果」
  1、點擊「開始」--「控制面板」
  2、在「控制面板」裡面雙擊「顯示」
  3、在「顯示」屬性裡面點擊「外觀」標籤頁
  4、在「外觀」標籤頁裡面點擊「效果」
  5、在「效果」對話框裡面,清除「為菜單和工具提示使用過渡效果」前面的復選框接著點擊兩次「確定」按鈕。

  方法二:
在使用滑鼠右鍵點擊文件或目錄的時候先使用滑鼠左鍵選擇你的目標文件或目錄。然後再使用鼠標右鍵彈出快捷菜單。